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青年影像 | 韩鹭:《壳》

2020-06-2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作品阐述:

人类作为地球上的智慧生物,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创造了奇迹般的文明,随着人类社会从农业到工业再到信息社会,每一次进步都依赖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同时人类也面临着技术带来的另一面影响,人逐渐脱离了“自然状态”,变成了“社会状态”。人本身是没有昆虫具备的外骨骼的,但是出于各种防护目的,我们制造了防高温、防辐射、防污染或抗病毒等各种功能的防护服。它们体现了一种矛盾,即内部与外部、侵略与抵抗、失序与控制之间的博弈。在防护服构成的“壳”中,人似乎更加安全,但是同时也意味着外界的高风险,这种风险多数来源于人类活动的背面。“壳”连接着人与外界,同时也在隔绝着二者,壳的内部与外部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裂隙。

在这组照片中,多由我自己完成面罩、防护服的造型处理和背景制作,“捏造”了一个个披着金属外壳的“怪物”。


韩鹭的《壳》创造了闪烁着金属光泽的“工业怪人”,既引人入胜,又令人产生几分恐惧。工业面具和现代防护服背后,是人的灵魂还是超人的控制?作品《壳》在精心创造视觉效果的背后,更指向了文明与野蛮、刚硬与脆弱这矛盾而永恒的主题思考。——指导老师 朱炯


韩鹭

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2020届图片摄影专业硕士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