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青年影像 | 刘丽圆:《许愿堂》

2020-08-05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刘丽圆 责编:张双双

在我的家乡安徽省淮南市寿县,中堂是一种特色的建筑文化,它常常代表一个家庭的文化信仰。

祭祀源于商朝,那个时候的百姓将祖先等作为祭拜的对象,大家认为祖先的灵魂仍然存在,可以赐福子孙,保佑平安,所以都会安排特定的日子进行祭祖,这种文化也沿袭至今,而堂屋正是人们进行这种家庭内部活动的重要场所。

我对家乡中堂的第一印象是奶奶去世的时候,她未出殡时遗体就放在堂屋里,爸爸,妈妈,伯伯还有伯母们就在身边守灵,那时候我心里是有些害怕的,中堂的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画像,有传统的山水图也有以前国家领导人的画像,中堂的条案上放了香炉和奶奶的照片,从那以后我不管跟着父母去哪个亲戚的家里,都不愿在中堂呆的太久。后来我长大了才慢慢发现,一个家庭的中堂往往代表了这个家庭心中的信仰,无论逢年过节还是丧事喜事,重要的环节都会在中堂进行,中堂既是这个家庭摆放条案和已故亲人的照片用来祭祀求保佑的空间也是这个家庭挂对子表达对生活美好期待的空间,仿佛就像是这个家的“许愿池”,他们会把自己对生活所有的期待与憧憬以不同形式的呈现在这个空间里“许愿”。

在拍摄中我从他们的院子里,客厅里,家门口等一些地方感受到了作为这个时代下普通农民生活的幸福感,只是跟中堂里渴望的幸福相比更加简单直接。

摄影并文:刘丽圆

本组作品为2020西安理工大学摄影专业毕业创作作品,由西安理工大学提供。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