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3万多张胶片,重现30年前武大学子生活

2020-09-15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王景春 责编:张双双

近日,因疫情而封闭管理许久的武汉大学终于开学,也迎来一批特殊的校友。他们是30年前就读于武大新闻学院的学子,在老同学、知名摄影师王景春的号召下,从全国各地赶来重聚。王景春在武大求学期间曾拍下3万多张胶片,此次重聚,老同学们对照着黑白老照片,还原了当年学习、玩闹的场景。此外,王景春作为“武汉再发现”影像工作坊的召集人,将这组作品视为工作坊的成果之一,旨在挖掘复苏中的武汉的人文精神和能量。

上图:拍摄于1992年,拍摄对象是一名女同学,为了完成校园的拍摄项目,同学们一起邀请她担任模特。下图:2020年,老同学们再次走进校园,虽然当年的那名女同学已经消失无踪,但邀请了一名老同学(肖华)的太太当模特,一起在武汉大学操场复原了30年前的场景,背景是武汉大学行政楼。(照片讲述:王宏)

上图:毕业考试马上要进行,大家心里都有些莫名的无奈,我(肖华)在教室前排拿起相机和20mm超广角镜头自拍我和后排的同学,这一幕被王景春拍了下来。下图:时隔近30年,应景春之邀重返现场,再举相机自拍时身后同学已不在,陪伴我的是我十岁的小女儿。(照片讲述:肖华)

上图:毕业考试之后,我(宋震江)在武汉大学理学院教室里舒展身姿。我是摄影班年纪最大的同学,这也是最难的一门摄影考试,心里的巨石终于放下。下图:一晃近30年,当年这群摄影发烧友,如今个个都是事业有成的摄影师。我希望未来如果还有机会,再回来拍一次今昔对比照。(照片讲述:宋震江)

1995年6月,刚刚通车的武汉长江二桥上,新闻系摄影实践课在此进行。

1997年的夏天,桂园八舍4楼的洗漱间门口,新闻学院广告系的荀冠龙在试弹自己新买的吉他。

武大桂三326宿舍,新闻学院1994级女生余烺天坐在上铺,床头挂着郭富城海报,下铺是同学廖雁,床上放着金色大狗绒毛玩具,床上铺的是学校统一发的格子床单。

魏海波,武汉大学94级,在桂八男生宿舍4楼的楼道里秀肌肉——那个时候男生爱健身、运动。这张照片曾经发表于《南方周末》并获稿费150元,在当时一个月300元生活费的大学里是一次不菲的收入。

桂三327宿舍,新闻学院1994级女生范泉、熊静华在看电视,一个班一台电视机,轮流在每个寝室放一周,港台剧武侠片是那时的最爱。

同学们在桂园操场上练习集体舞,准备参加金秋艺术节的集体舞大赛。

打开水是那个学生时代的标配。

同学们在操场上晨跑,跑道旁的女生在背英语。桂园操场那时候还是煤渣跑道,如今已是红绿相间的塑胶跑道。

武汉大学黎元洪体育馆,同学们在上健美操课。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