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为新中国而战——邹建东战地摄影作品展

2020-09-27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邹建东 责编:张双双

为新中国而战——邹建东战地摄影作品展

展览策划:中国摄影出版社

展览鸣谢:邹毅

邹健东,1915 年生于广东省大埔县长治乡湖塘村。1937 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 年春加入新四军。1946 年春,调山东军区《山东画报》工作。解放战争时期,调华东野战军新华社前线分社任战地记者,参加了鲁南、孟良崮、豫东、淮海、渡江、解放南京等重大战役的摄影报道,用影像忠实记录了华东和中原地区解放的重要过程。

在摧枯拉朽的解放战争中,华东是主要战场之一。红旗插上南京总统府,宣告了蒋家王朝的灭亡。在血与火的战争年代,邹健东用手中的武器——照相机,真实记录了在中国革命史上值得长存的历史性瞬间,向我们铺展开了华东解放战场的壮丽画卷,讴歌用生命和鲜血为新中国而战的人民英雄。这些凝固的瞬间以可靠的影像文本串联起国家记忆,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学术价值和历史意义。

谨以此展,向为新中国而战的人民英雄致敬!向在战争中冒着生命危险记录真实影像的战地摄影师致敬!

作品选自《吴印咸摄影艺术双年展暨纪念吴印咸诞辰120周年》画册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