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青年影像 | 陈劲:小镇青年

2020-12-11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陈劲 责编:张双双

作为一个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符号,小镇青年曾经是被淹没在城乡二元对立结构中的社会阶层。近年来,小镇青年通过文化消费重新进行身份的建构,进入大众视野。

从2016年开始,我在中国多个省份拍摄了各种差别迥异的小镇青年,他们有的选择背井离乡,来到大城市闯荡,化身蓝领工人。白天聚集在流水线上、晚上去得最多的是旱冰场、网吧。有的选择留在小镇过着闲适的生活,有更多的社交和娱乐时间。直播和短视频是小镇青年的重要娱乐方式,也是他们向外探索世界的一大窗口。当下互联网文化形态的传播则实现了小镇与城市的同步性和一致性。

小镇青年他们拥有比较独立的个性和团体意识。他们身上散发出来的自信但同时又会透露出脆弱痛苦的一面。所以小镇青年不仅是局限于行政区划所界定的“小镇”出生和成长的年轻人,更重要的是一种身份认同。

摄影并文:陈劲

陈劲,工作生活于杭州。2018、2019入围Abigail Cohen马格南纪实摄影奖学金 、2019入围侯登科摄影奖 、2020入围浙江新峰计划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