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读者如是说 | 高琴和她的《一个人的摄影史》

2022-06-23 来源:中国摄影出版社 责编:张双双

640 (2).jpg

著者:高琴

版次:2022年3月第1版

套装定价:168.00元

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出品

近日,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的《一个人的摄影史》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了,该书分为“界上观”与“我和他”两册。作者高琴历任《大众摄影》杂志编辑、主编,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一个人的摄影史》可谓作者38年来对摄影执着与热爱的见证。

《界上观》——38年时光流转,1个人,31位采访的摄影家,24件报道的大事小事,86篇关注热点亮点的感言随笔……承载着改革开放时代中国摄影事业发展的点滴记忆。

《我与他》——38载岁月风华,1个我,62个他,118个鲜活的人生故事,映现着时代的摄影样态,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年代摄影历史的特别注脚。

读者拿到书后纷纷留言获益良多,摘录部分读后感言至此,邀您共赏:

·中国摄协副主席、河南摄协主席刘鲁豫:跟着文章回望过去,思考当下。

·中国摄协顾问李伟坤:沉甸甸够份量,我觉得"一个人的摄影史"展现的是改革开放时期的中国摄影史,太珍贵了。38年,不如说您把自己一辈子嫁给了摄影、您赢得了中国摄影人的敬佩。

·著名摄影家于全兴:由一个人串起的摄影史读后心潮澎湃,感触多多。

·《解放军报》高级编辑骆飞:序言写得很好,有高度,有广度,也有深度。上下两篇,珠联璧合,各有千秋,互为表里。

·杭州摄影家赵富林:初阅《界上观》《我和他》,感悟这是一本(二册)新颖、独到、难得一见的《回忆录》。

·《大众摄影》杂志社原资深编辑姜路娜:主编就是主编,用一个红色腰封系出满满一生的爱,爱在那条漫长的摄影生涯中,有师长有战友,有朋友有亲人……

·摄影家凌飞:这些年的经历、事件,人物都在里边了,很专业。难得的资料性的东西啊,装帧、印刷都不错。

·山东省摄协原主席、著名摄影家侯贺良:好感动!

·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张国通:书名好、内容好、编得好、设计好、印刷好!史即是中国摄影史的缩影和见证!少见的好书,经典而厚重!

·杭州摄影家赵富林:初阅《界上观》《我和他》,感悟这是一部新颖、独到、难得一见的“回忆录”。

·福建画报社原执行主编、编审,福建省摄影家协会原副主席兼秘书长陈扬坤:《一个人的摄影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文字精美。其中《界上观》以人、事、感等篇章,分段巧妙,安排科学,其汇于文学性、史料性、可读性、欣赏性为一体。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中国摄影发展史,在诵读过程中,我也跟着回忆过往摄影界发生的点点滴滴。装帧典雅端庄,简约朴素,朴中见奇,超然脱俗,乳白封面,清新亮丽,美观大方。书脊处上下两册,合为一体,别出心裁,彰显新时代新理念。

640.jpg

《界上观》

《界上观》梳理了她在业界 38 年间所撰写的文稿,有关人、事、感三个部分。

人——是多年采访的摄影人,他们各有成就、各有特色,值得学习与借鉴。

事——包括30 多年间报道的业界大事小事,它们是摄影历史的组成部分。

感——则是以随笔杂谈的方式,表达一已之见。这些文本,是一代摄影人的共同记忆,也将成为摄影历史长河中的吉光片羽。

640 (1).jpg

《我和他》

《我和他》以作者之“我”与 62 位业界好友“他”的叙述构成,每一个故事,都包含着不同的时代背景与业界风华,能够作为这段摄影历史生动而有趣的注脚。

62位业界好友包括:佟树珩、李媚、于德水、邵柏林、曾家杰、陈扬坤、侯贺良、郑大为、凌飞、胡武功、杨大洲、李培林、朱宪民、奚志农、吴常云、陈勇鹏 、孙家斌、丁遵新、刘榜、任一权、王大莉、陈仲元、闻丹青、吴砚华、姜路娜、茹遂初、杨浪、梁达明、解海龙、张国通 、骆飞、胡杨 、李学亮、卞永平 、冯建国、张国田 、冯学敏 、宋刚明 、石广智、汤德胜、原瑞伦、王川 、包承立 、张国泉 、许华飞、许志强、梁勤 、杨勇、李洁军、钟维兴、徐艳娟、王新妹 、孙振军、陈大志 、李泛 、尤良怀 、崔小曼 、程斌 、车万坤、张志旺 、杨树、陈小波。 (名单按正文顺序排序)

点击了解本书详情及内容试读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