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展览推介| 深圳九月艺术馆——《向阳》西海固四人摄影展

2022-08-14 来源:九月艺术馆 责编:张双双

海报-50x70cm.jpg

《向阳》西海固四人摄影展

策展人

鲍利辉

艺术家

谢虹×李强×海洋×胡国庆

展期

2022.8.8-2022.9.7

地点

深圳九月艺术馆

530b6025af4340683016c170b3d73cb (3) - 副本 拷贝 - 副本.jpg

摄影家与当地居民一起在田间地头

1660450399117963.jpg

开幕式现场

《向阳》西海固四人摄影展于2022年8月8日在九月艺术馆开幕。开幕式由策展人鲍利辉主持,艺术家谢虹、李强、海洋、胡国庆分别表达了创作初衷与感悟。四人用不同的景别、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节奏细说各自眼中的西海固。

展览现场:

1660450400922337.jpg

《向阳》西海固四人摄影展终于开展了。这是四个学习摄影专业的大学同学二十年后的一次人生聚会,也是一次艺术体验———相约用各自的镜头完成一次对西海固的访问。

大学毕业以后,四人不约而同成为了专业摄影家,不同的是李强,胡国庆去了多雨的深圳,谢虹去了水草丰沛的成都,只有海洋回到了他的家乡——几近干涸的西海固。

西海固,宁夏南部山区的代称,在秦岭山地以北、六盘山以西、内蒙古高原以南、河西走廊以西。亿万斯年前,它是浩瀚的大海,水的世界;有人类记忆之后,它是狼烟四起兵戎相见的边地与要塞;有摄影技术之后,它已经成为最不适应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可以看见漫天的黄沙、无垠的干渴和干渴中面朝天空顽强生长的向日葵,不见不散的炊烟……

黄土、夕阳、远去的旌旗与号角,一道道车辙起起落落,岁了唐,碎了宋,历史与现实的巨大落成,让西海固成为摄影人纪录人文抒发感情的地方——没有人说得清,四位摄影家镜头中的那一道道残垣断壁是不是大漠深处最后的一个村庄;没有人能够掂量,那些行走与耕种的人影、那些游荡的羊群与固守在村头的大路、房檐、窗花,怀揣了多少秦砖汉瓦的余温?

 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哈姆雷特不会变成李尔王。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西海固,但西海固不会变成北上广。四位摄影家的西海固之行,再一次演绎了艺术创作中客观差异性和主观一致性的统一,用不同的景别、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节奏追寻文化艺术的审美规律——看见大漠中零零星星的人影在流动,就看见了历史的长河在边地的蠕动,那是生命的活力与人文精神的存在,是家国的血液在西海固极端环境下的传承,滋养着岁月前进的视线!

人文纪实摄影的魅力不仅在于纪录日月山川的变迁,还在于捕捉现实存在的生命形态,纪录当下,告诉未来——在西海固这样的地方,依然流动着中国人的身影与微笑。

没有什么可以阻止艺术的涛声与回响。《向阳》所展示的是生命在历史长河中的一种坚守方式与匍匐前行,是不朽的精神与动力。这是它展出的必要与价值。

——策展人  鲍利辉

部分展览作品:

谢虹作品

谢虹作品

谢虹作品

谢虹作品

李强作品

李强作品

李强作品

李强作品

海洋作品

海洋作品

海洋作品

海洋作品

胡国庆作品

胡国庆作品

胡国庆作品

胡国庆作品

微信截图_20220814121946.png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