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中国摄协2022纪实摄影专题培训班圆满结课

2022-08-24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刘晓丽、张双双 责编:张双双

640.jpg

培训班结业仪式现场  张双双 摄

8月19日,在学员们相互分享交流、意犹未尽的浓厚学习氛围中,为期5天的中国摄影家协会2022纪实摄影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当日上午,学员们分为三组,一起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讲话精神常学常新,充分感受到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关切,在今后的摄影创作中,会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要求,用心用情记录这个美好的时代。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实属不易,1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纪实摄影师相聚安顺,进行卓有成效地学习交流,学员们热情高涨,纪律鲜明,展现出了积极的学习态度,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被称为纪实摄影“安顺一期”。

7G9A5250.JPG

出席结业仪式的领导和嘉宾

中国摄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彭文玲,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二级巡视员姚晓英,贵州省摄协秘书长王曙才,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本次培训班授课老师王景春,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教育培训处副处长刘晓丽,安顺市摄协主席邱高顺出席结业仪式,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厉夫波主持结业仪式。

彭文玲总结了培训班的情况并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扎根基层、坚定理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让人民成为作品的主角,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不断推出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二是加强学习、不断进步。新时代的纪实摄影工作者思想要深、境界要高、专业要精、能力要强,希望大家多学习、多思考、多研究、多实践,追随时代步伐,保持专业活力。三是加强交流、共同发展。摄影事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奋进克难的顽强精神,更需要精诚团结、共同奋进的合力。大家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希望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加强学习,促进交流,为中国摄影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640 (7).png

领导和嘉宾向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  张双双 摄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贵州省文联、省摄协,安顺市文联、市摄协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一阵阵掌声中,出席结业仪式的领导们共同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回顾总结本次纪实摄影专题培训班有三大特点:一是课程设置有所创新,针对性更强,切合时代发展需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以《为生活而艺术》为题进行开班第一讲,生动鲜活,学养深厚,从生活哲学,艺术美学,摄影与音乐、戏剧、美术之间融合演进的纵向维度,再从摄影爱好、艺术创作、画册展览、生活应用等美学规划的横向维度,探讨了如何让影像艺术作品更有效地为美好生活服务;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傅拥军围绕《作为影像档案的摄影创作》展开,以自己正在进行“100个村庄影像档案项目”和“江河影像考察”为例,深入浅出指导大家如何进行项目设计、如何进行田野调查以及如何个性化呈现等;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许益民以《人文情怀的摄影意识表达》为题,结合自己的摄影创作经历,强调人文摄影的本质就是追求真实,并对如何拍好人文摄影分享了自己的认识,强调要多拍照片,用照片讲故事,注重拍摄技巧和拍摄理念;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王景春分享了《大江大河》系列作品,强调江河是文明的起点,是生命的母体,是时间的隐喻,也是变迁的见证。今天人类活动对江河山川的影响正在急剧加速,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理念和构思,给人以更多的思考和启示。四位老师从思想理念、专题创作、图片编辑等不同的角度各有侧重,让大家各有收获。

640.png

李舸授课现场  张双双 摄

640 (1).png

授课现场  姚宁 摄

640 (2).png

授课现场  张双双 摄

二是注重现场实践教学,深入基层拍摄创作,理论实践相结合。安顺具有独特深厚的人文、自然资源,培训班期间举办了4场现场实践教学,学员们一同前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鲍家屯,云峰屯古建筑群,布依族古村落滑石哨黄果树流域古村落民俗纪实拍摄教学点,牛蹄关村等地进行实践教学,学员们走进明朝古村落,实地体验中世纪古堡建筑群,体会江淮移民进驻山地的客家生活。观看并拍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戏剧活化石屯堡地戏跳米花神展演,非物质文化遗产丝头系腰现场制作展演等民俗,进行屯堡古村落民俗遗存纪实拍摄与教学。实地拍摄融入新旅游、新产业中村民当下变迁中的生活等,并参观了贵州摄影历史博物馆,博物馆以影像的方式呈现了160年来贵州的历史变迁,上百张展现贵州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的摄影作品面向公众展出。教学内容丰富多样,教学相长。

640 (3).png

现场教学拍摄现场  姚宁 摄

640 (1).jpg

实践教学现场合影  姚宁 摄

640 (2).jpg

学员现场拍摄创作  彭福宗 摄

640 (4).png

参观贵州摄影历史博物馆  李铭亨 提供

三是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互学互鉴。本次培训班学员地域构成更加广泛,专业基础较强。参加本次培训的100位学员,都具有一定的摄影经验和水平,由中国摄协各团体会员单位推荐产生,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各产行业纪实摄影工作者。为了促进不同地区的摄影人沟通交流,在培训期间,特设了学员分享环节,来自河南的摄影师吴玮,贵州六盘水摄影师高翀,浙江丽水青年摄影师王华平,安徽独立摄影师吴芳,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吴力,甘肃摄影师牛恒立6位学员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理念和专题作品,分别交流了个人作品、创作感悟,展览策划、活动组织等方面,促进了学员之间相互交流,拓宽视野、启迪思想,学学相长。

640 (5).png

学员们分享交流  姚宁 摄

4场专家培训、1场学员分享交流,4场现场实践教学,不仅拓展了学员的思路,也丰富了学习内容。学员们一致认为,通过这次理论到实践的培训,收获颇多,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授课时间虽短,但课程紧凑,收获满满,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要把培训班的学习延续下去,为今后的摄影创作找到努力方向。

高质量的培训内容得到了学员的认可,大家认为,此次培训对基层摄协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国摄协团结协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奉献,体现了担当和责任。来自内蒙古摄协的王凤展结合自身体验,通过此次培训他有了新的思考,他说,“通过培训,让我认识到,纪实摄影要有人民立场,要实,要有情,要做自己。”

640 (6).png

学员认真听课  张双双 摄

结业仪式现场,3位学员代表小组分享了学习的收获。十余年来以航空题材的摄影师张伦分享了创作的经历,表示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摄影人的责任和使命感,要做有温度、有力量、有深度的作品。陕西摄协史志辉结合自己创作的作品,分享到艺术与理论、表示将继续扎根于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创作养分。石化摄影家协会秘书长朱辉说,五天的学习,收获知识,感受真爱摄影的力量。自己也将更加努力,用摄影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培训结束后,还有不少学员分享了所思所获。广东摄协薛云麾说,学习结束后,他将深入领会学习精神,与协会会员交流分享,号召广大基层纪实摄影工作者增长才干,学有本领,自觉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用影像见证中国、映照时代。

自由摄影师吴芳表示,摄影不仅是一个拍摄的过程,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文艺源自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未来,将会继续将镜头对准普通人,用摄影讲好中国故事,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

河南摄协陈晓东说,学习与创作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更加深刻地理解摄影的意义,摄影不仅是“眼之所见”,更是“心之所感”,要结合时代痛点,百姓关注的热点来记录生活,从小切口讲述老百姓的故事,反映时代的变迁。

黄嵩和是多年来一直立足本地题材拍摄的广西摄影家,他说,本次培训不仅是专业上给予指导,更具有极高的政治站位,鼓舞人心,为未来的创作明确了方向,坚定了信念。

黔东南州文联摄影家协会主席姚宁说,作为一名从事了30年新闻工作的基层纪实摄影记者,听了这次培训课后,顿时感到自己要学习的知识还很多,要本着一份执着的热情,拍好本土文化,讲好本土故事,发挥好一名新闻纪实摄影师的作用,为宣传多彩贵州正能量做出应有的贡献。

吉林摄协何冠达在培训班期间有新的收获,他表示,回到吉林后将继续扎根基层,拍摄好大兰旗村,用优秀的乡村纪实作品说话。学员们纷纷表示会保持摄影的初心,艺术创作扎根于人民群众,生活是人民,人民是生活。创作从人民中汲取创作养分,投入当下,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要把培训班的学习作风延续下去,为今后的摄影创作找到努力方向。

培养摄影人才,加强摄影队伍建设,一直是中国摄协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次培训班旨在通过系统培训切实提高纪实摄影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学术水平,更好的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摄协将面对不同摄影群体和摄影专题,推出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培训工作,助力中国摄影事业的更大发展。

文字:刘晓丽、张双双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