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浦江近现代教育影像史诗《百年风华》出版

2022-09-13 来源:中国摄影出版社 责编:张双双

近日,展现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近百年教育发展进程的影像集《百年风华:浦江教育百年图片展作品集》近期由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以“春风化雨”、“岁月悠悠”、“灿若星辰”、“百舸争流”、“推陈出新”、“历史印记”六个篇章为主线,近1000张新老照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展示浦江教育百年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果。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透过一张张照片,感受浦江教育破茧成蝶的变化。

640.jpg

书名:百年风华—浦江教育百年图片展作品集

主编:傅剑敏 陈建浦

开本:12开

ISBN 978-7-5179-1183-8

《百年风华》序言

文 | 吴重生

教育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浦江的教育事业走过了不平凡的一百年。一百年来,浦江教育接续千年文脉,创造了从凋敝到复兴,从单一到多元,从弱小到强大的辉煌成就。

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浦江县教育局认真梳理百年来浦江教育的发展脉络,聚焦教育事业的方方面面,在主办“百年树人·浦江教育百年图片展”的同时,组织编辑了这本《百年风华》影像集。从普通百姓受教育的细节入手,见微知著,体现党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关怀,展现百年来浦江教育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

浦江山清水秀,人杰地灵。“勤劳、尚学、团结、自强”的浦江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浦江人。浦江教育的百年,是共和国教育事业突飞猛进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是浦江历届党委政府关心教育、重视教育的历史见证;是浦江人民弘扬“诗书继世、耕读传家”乡风、发愤图强勇攀高峰的影像浓缩。

640 (1).jpg

1927 年,古浦阳书院(浦江中学的前身)八景之一“水榭钟声”的钟楼。

640 (2).jpg

2006 年8 月,浦江中学迁至平安校区。

640 (3).jpg

浦江县中山中学旧时校门。

640 (4).jpg

浦江县中山中学现校区全景。

编辑出版《百年风华》,是一次对浦江教育史料的挽救性发掘和整理。书中既有浦江百年来所涌现的优秀人物张新锦、楼鸿声、吴茀之等珍贵影像,也有童克祖等本土教育家的优秀代表的踪迹。在老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1927年古浦阳书院(浦江中学前身)“水榭钟声”的原貌,也可以看到浦江中学从塔山脚下到月泉校区,再到平安校区“三迁校址展新貌,八秩春秋铸辉煌”的光辉历程。在《证照演变篇》中,我们能够看到解放前黄宅镇中心小学的前身“古城小学”的校徽,还有1938年浦江县玄鹿乡四五联立国民学校第二届毕业师生的合影。1995年,浦江县举办第一届“中国书画节”时,上千名中小学生在人民广场上以纸铺地,创作书画长卷的壮观图景,为解读“中国书画之乡”提供了一个生动的视角。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1年开始,浦江县人民政府连续十年对浦江中学作出通令嘉奖的决定。这十个文件的照片依次排列,仿佛在无声地诉说着党委政府对教育事业一以贯之的重视。浦江中学的教育成果不仅体现在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提供优质生源上,更体现在素质教育之中,从2010年开始,该校已连续十年荣获浙江省中小学艺术节比赛一等奖。

640 (5).jpg

1937 年7 月,初小《复兴国学教科书》第三册教材。 

640 (6).jpg

1959 年,桂花完小创办的红领巾农场成绩显著荣获先进单位称号。

640 (7).jpg

1959 年3 月,中国少年先锋队浦江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浦阳镇召开。 

640 (8).jpg

1959 年6 月,浦江县机关幼儿园庆祝六一儿童节合影。

640 (9).jpg

六七十年代教室课桌。

浦江教育事业的发展是多维的、立体的、全方位的。《百年风华》不仅客观地反映了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发展脉络、发展历程和教学成果,而且将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和成人教育等内容囊括其中。1930年,浦江多位有识之士联名请求筹办浦阳职业学校的文本,虽因时光的侵蚀而有所残缺,但读来仍令人动容。1953年浦江县浦阳幼儿园开园、1987年浦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同意创立“浦江县景濂中学”的批复、2014年浦江县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培智学校开学……

教育关乎每一个家庭。一幅幅生动的图片,有温度,有情感,有思想,像历史在无声地回放,在无言地叙说。这些百姓教育生活的瞬间,穿过岁月的尘埃,真实而贴切地矗立在你面前。这些图片,有的已经发黄,有的光彩如新。图片中的人物有的已不知去向,但他们的音容宛在,笑貌如初。这些从时间的罅隙里打捞上来的遗珍,朴实有华,光耀后人。透过这些影像,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岁月如歌,体会到教育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认识到正是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教育工作者的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才铸就了浦江教育的丰碑,书写了“浦阳多才俊、丰安有新人”的时代传奇。

《百年风华》,是一部浦江近现代教育的影像史诗,是一曲浦江教育永续辉煌的时代颂歌,是浦江文脉生生不息的形象昭示,是浦江人民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宝典。

哲学家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当前,浦江教育正在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让人人出彩的时代答卷。相信《百年风华》的出版,必将促使全县人民更加凝聚人心,振奋精神,助力浦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640 (10).jpg

1995 年11 月18 日-20 日,浦江县举办第一届书画节。

640 (11).jpg

郑家坞中小引领学生在学校生态园开展劳动实践活动。

本文作者系中国摄影出版社总编辑,图片由浦江县档案馆、浦江中学、中山中学、白马中小、郑家坞中小、费泓淳、张世田、江东放提供。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