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文艺观察|未曾学艺 先学做人

2023-01-16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文新达 责编:张双双

近日,有艺人在上海虹桥机场现身,大量粉丝聚集接机造成现场拥堵,而艺人却未提醒劝阻粉丝,严重影响公共秩序。民警维护现场秩序,疏导人群,却遭粉丝不满,有的粉丝甚至宣称要人肉网暴民警,引发社会舆论强烈谴责。这一事件暴露的艺人职业道德问题令人深思。

艺人职业早已有之。过去的江湖艺人就已经把“未曾学艺,先学做人”作为“第一戒律”。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培根铸魂的人,必先铸己。做人是从艺的先决条件,这是千百年来艺人先辈留下的宝贵经验,也是遵从艺术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被誉为“当代评书四大家”的田连元先生面对采访时说:“大家也好,大师也罢,都不如说我是说书人。”别林斯基说过,“道德和美是亲姊妹”。卓别林也说,“除了机器,我们更需要人性;除了智慧,我们更需要善良。没有这些品质,生命就没有意义”。从艺先做人的道理,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粉丝接机扰乱机场秩序,阻碍正常执法和影响其他旅客通行,是谁透露了行程,又是谁故意造成这种局面,应该不难想清楚。特别是艺人本该采取恰当方式协助机场恢复正常秩序,但却任由事态发展,沉浸在所谓“夹道欢迎”“人气爆棚”的幻境当中,其中折射的是艺德缺失的顽瘴痼疾。“黑红也是红”“臭名也是名”,颜值至上、“流量”至上,炒作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三观跟着五官走”“导向跟着流量走”“标准跟着市场走”等种种咄咄“怪象”,破坏文艺生态甚至影响社会秩序,背后归根结底还是从业者品性出了问题。作为聚光灯下的职业,艺人个人行为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有更大的影响力,这就要求从业者个人及其背后的团队必须认清和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用向善向美的艺术形象和积极健康的社会形象引领社会风气。而遵守法律行规、公序良俗则是底线。在做人的问题上回答错误,很可能将失去艺术人生。特别是一些流量明星,更需要发挥对粉丝的正向影响,用自身的“大流量”弘扬社会正能量。

古人讲,“士之致远,先器识而后文艺”。文联组织切实发挥“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职责,重中之重就是要教育引导从业者培养如何做人的气量和见识。这需要多措并举,切实构建起教育、制度、监督协同发力的长效机制,通过集中培训、典型引导、正面倡导以树立从艺目标,通过制定职业道德公约、行业行为守则、行业规范以明确从艺准则,通过职业道德委员会、媒体平台、权益保护等以实行有效监督,团结引导广大从业者珍惜社会赋予的荣誉,努力成为强国复兴时代需要的合格文艺工作者。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