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知产宣传周 | 摄影版权一问一答①

2023-04-28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问:著作权和版权有区别吗?

答:没区别,在我国著作权即指版权。是指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文学、艺术和科学作品享有的财产权利和精神权利的总称。广义的著作权还包括邻接权,我国《著作权法》称之为“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

邻接权主要包括表演者权、音像制作者权、电台电视台播放者权、出版者权。

问:著作权何时产生? 

答:著作权自作品创作完成之日起产生,即著作权自动获得。

问:著作权保护思想还是保护作品?

答:著作权法并不保护抽象的思想、思路、观念、理论、构思、创意、概念、工艺、操作方法、技术方案,而只是保护以文字、音乐、美术、摄影等各种有形的方式对思想的具体表达。

问:著作权有哪些特征?

答:一是无形性,是相对于有形财产权而言的。

二是专有性,著作权人对其作品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他人未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其作品。

三是地域性,著作权是依据某个国家或地区的法律而产生的,因而也只在这个国家或地区的范围内有效,在这个国家或地区的范围内受保护。

四是时间性,著作权具有一定的保护期限,有关的权利仅仅存在于作品受法律保护的期限内。

微信图片_20230428171108.jpg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