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光与水的孩子》顾勤专题摄影展开幕

2023-05-06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1683358298737078.jpg

开幕式现场 孙贺 摄

4月28日,“2023苏州青年艺术周”暨《光与水的孩子》青年影像展启幕仪式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举行。展览以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青年为主题,用60余件影像作品展现了他们身残志坚、拼搏无畏,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故事。

苏州市文广旅局二级调研员徐伟荣,苏州团市委副书记翟维佳,上海电影学院摄影系主任敖国兴,以及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文化馆)、共青团苏州市姑苏区委员会、苏州市残疾人活动中心、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相城区版画社团联盟、参展作者、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队员代表及残疾人朋友、苏州市摄影家协会、苏州院校、各团委相关领导和代表、新闻界40余名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启幕仪式。

1683358296782392.jpg

策展人敖国兴(右二)在现场介绍展览情况。孙贺 摄

本次展览是国家艺术基金2020年度资助项目《“榜样的力量”长三角主题性纪实摄影创作人才培养》的子成果之一,并被吸纳为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苏州全民艺术提升季“圆梦 • 青春”青年艺术圆梦计划扶持对象,展区设在苏州美术馆,由策展人敖国兴策展。作为该项目的拍摄者,来自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团支部书记顾勤从2021年开始筹备,历经两年拍摄,跨越3690公里,亲身与他们一同生活、训练、回老家,以浸润而非旁观的视角去记录队友们的拼搏与无畏,用影像去记录他们的坚强与自信。顾勤说,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创造出更多有血肉、有激情、深入生活、贴近人民的文艺作品,把最美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讲好中国故事、苏州故事。

策展人敖国兴介绍说,顾勤以文化艺术赋能残健融合,给予弱势群体以凝聚向上的精神能量,通过影像的力量,展现一群“可信、可爱、可敬”的青年榜样。光与水,皆为大自然的根本之源,亦是世界万物的生命之源。它们疗愈着这群不轻言放弃的泳队青年,泳池即是他们生命新的方向,是一个重新发现自我价值和存在意义的场域,更是昂扬的青春,是灯塔般的信仰、是永恒的希望。5月正值“五四”青年节,而5月21日恰好是今年的全国助残日,本次展览以艺术摄影赋能残健融合,给予弱势群体以凝聚向上的精神能量,通过影像的力量,传递榜样之引领,从而为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但凡我们训练,顾老师都换了泳装到场馆里来,举着相机一拍就是三四个小时。有时她在泳池边抓拍,有时她下水跟着运动员一起游并进行拍摄,有时运动员上岸休息,她就站在水里捕捉镜头。”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主教练应斌感慨地说,“不光是拍摄训练,顾老师还深入运动员的生活,和他们成了朋友。很高兴她能够融入进来,了解我们这些特殊的运动员,并向大众介绍特殊人群的生活和未来。”

1683358298116090.jpg

徐好喆在展览现场。孙贺 摄

前来观看展览的江苏省残疾人游泳队小队员们,也纷纷表达对摄影师顾勤的感谢和自己的观展体会。徐好喆说:“感谢顾勤老师,展出很多照片不仅有我们训练时的场景,也有训练之余的快乐时光。”姚诗诗说:“顾勤老师一路跟随,将我们游泳队的日常拍摄进去,用一张张照片展现了我们游泳队顽强的意志。我相信我们也一定会继续努力,以最好的心态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1683358297105495.jpg

陈思宇和妈妈在现场观展。孙贺 摄

陈思宇说:“这些照片记录了我们在常熟和南京集训时的点点滴滴,让我充满干劲和斗志。我会努力成为一个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光与水的孩子。”冯思雨说:“看到展览上的每一张照片,都会让我感受到过往训练中的点点滴滴,可以想到大家的努力和拼搏,热血和汗水,开心和挫折。”

1683358298708353.jpg

任紫珺在展览现场感受着哥哥姐姐们胜利的喜悦。孙贺 摄

“虽然我看不见每一张照片,但妈妈为我描述每一张照片上的人物——姜教练、许佳佳姐姐、卞绍奇哥哥、李桂芝姐姐、沈钰,还有和我每天一起训练的陈思宇、徐好喆、陈映竹.....走过每一张照片,我都感觉很亲切。”任紫珺说。妈妈带领任紫珺来到放有奖牌的展柜面前,告诉她这些的奖牌都是李桂芝姐姐获得的,任紫珺激动地说:“第一次和奥运奖牌这么近距离,我热血沸腾。我要以姐姐为榜样,刻苦训练,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来自苏州的市民观众杨子在观看完展览后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观青年摄影家顾勤的《光与水的孩子》影像展,感受到坚强自信、永不言弃的青年们,在残缺里创造幸福,迸发生命光彩。光影之下,向阳而生。光影下的瞬间,残疾运动员的自信、自立、自强,让我的心中充满感动。

1683358297270780.jpg

队员刘赟涛看着照片中自己的背影。孙贺 摄

1683358298160729.jpg

队员任紫珺在展览现场感受着哥哥姐姐们胜利的喜悦。孙贺 摄

1683358297810676.jpg

队员沈钰和她奶奶在展览现场。孙贺 摄

1683358297873631.jpg

队员陈映竹在自己照片前合影。孙贺 摄

本次展览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青团苏州市委员会、苏州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将于5月30日结束。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