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24届P&E展圆满落幕,满足之外仍有期待

2023-05-19 来源:影像中国网 责编:张双双

image001.jpg

第24届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在晴天碧日下圆满落幕。 

2023年5月15日,第24届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简称P&E展)在北京展览馆圆满闭幕。在为期四天的展会上,数万人共同参与盛会,现场人潮涌动。摄影爱好者和行业从业者均深度体验了一段专业的影像器材博览之旅。

展场气氛热烈

今年,已经是北京P&E展的第25个年头,作为国内历史悠久且专业度最高的影像器材展会,在所有摄影爱好者和影像行业从业者心中,都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第24届P&E展在中断1届后再次登场,这期间,无论是影像装备及技术的升级,还是全球视觉语言科技的突破,都发生了一些关键的变化;当下人们对于图像生产的观念、影像爱好者的消费能力、传统影像品牌的号召力等问题都成为了一些不确定因素。因此,本届P&E展是否能够继续获得参展厂商和观众的高度关注,在全球经济前景不明朗的大环境下面临挑战,也是对当前中国影像市场发展境况的一场大考。

这一切疑问,在5月12日开幕当天就烟消云散,络绎奔赴展会的各地观众热情高涨,一如往年,北京展览馆广场上停满了专门运送团体观众的大巴车,馆内一时人潮汹涌,川流不息。大多数观众都携带专业的摄影器材,全程拍摄展会的各个细节,观察观众自己的装备,也是P&E展之中的又一场“器材展”。除了这种“传统节目”外,数量众多的自媒体也涌入场地,在各个角落进行“直播”,P&E展无疑是这几天全国网络平台各个影像器材频道的主流量之一,不容错过。为了聚拢人气,展会主办方做出了许多努力,例如举办多场摄影讲座、现场设计有国风、Cosplay、民俗表演等形式丰富多彩的各类拍摄活动,增强了观众现场的参与感和互动感。主办方还为到场观众举办抽奖游戏活动,提供丰厚福利。

据统计,共有超过百家厂商和机构入驻展会,除了大家熟知的佳能、尼康、富士、奥之心、永诺、百诺、卡色、神牛等品牌外,大量国产新品牌也出现在P&E展中。这说明,尽管过去一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韧性依旧,强大的内需环境和影像器材持续保持热度的利好因素,使得知名影像器材厂商非但没有放弃中国市场,反而继续深耕,尤其是国产品牌依旧能够获得造血能力,不断研发新产品,跟上技术进步的潮流,保持持续发展的势头,让人欣喜。这一盛况,也再次体现了P&E展的重要性,在P&E展上登台亮相,俨然已经成为许多品牌投身市场的“准入证书”。

热情观众和参展商共同营造了一个盛世佳宴的展会氛围,不禁让人感慨,中国消费品市场的巨大能量和整体经济复苏的良好前景。

产品与需求的“多次元” 

对于摄影器材的展会而言,相机和镜头产品是当仁不让的明星主角。到了今天,毫无疑问,陈列相机和镜头的展区依然处于核心地位,但是无论从展会展出的产品品类,或是观众的观展分流来看,已经真正做到了百花齐放。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于影像产品的需求呈现多元化的趋势,而且越来越细分,除了传统的摄影功能,人们对于视频拍摄、输出印刷、存储设备、功能附件都表出出了极大的兴趣。我们可以看到,在24届P&E展上,各类型的三脚架、稳定器、箱包装备基本上成为观众光顾的仅次于相机镜头厂商的第二集团;辅助灯光、高速存储卡、专业修图显示器展台前的咨询者也是络绎不绝;视频制作从业者的增加,收音设备的厂商不可或缺;随着审美能力的提升,大幅专业打印设备前也围满了人群,这说明,影像设备的消费者已经迈过了初级阶段,对于整个影像器材行业都开始逐步加深了解,并产生了各自细分的需求。

厂商方面,有几个类型的产品尤其让人印象深刻。 徕图Leofoto来自广东中山,是创业自2014年的团队,经过10年的研发,目前推出的全碳纤维脚架、360度云台、多场景固定支架等产品无论在精密度还是耐用性上均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本次展会,徕图Leofoto还请来了大师级风光摄影家段岳衡先生与观众分享使用脚架产品的心得体会。徕图Leofoto作为脚架厂商在整个P&E展会中也是同类产品展区最大的一个,也充分展示了强烈的企图心。 

徕图Leofoto展区观众如潮。

国产老蛙镜头在本次展会中作为单品类镜头产品的厂商也是出尽了风头。展区中数个展柜顺序摆开,各式镜头罗列展示,规格和品类繁多。从一开始老蛙仅生产多种卡口的单反镜头开始,逐步打造了微距、微单、视频电影、特效等繁复庞大的镜头产品线。老蛙镜头坚持不懈的努力,生生从昔日垄断天下的日德镜头中杀出一条血路,目前凭借高性价比和良好的口碑,已经成为了影像消费人群不可忽视的一个品牌,一种选择。

老蛙品牌的镜头阵列。 

随着自媒体行业的日渐成熟,许多独立摄影和视频团队应运而生,传统的摄影包箱之外,来自美国的派力肯Pelican轻便器材箱,因其具有轻便、防尘、防水、防腐蚀的特性收获了极高的关注。新款产品由于修长可登机的尺寸,以及鲜艳的外观和并不夸张的市场价格吸引了不少咨询者。展会期间,不断看到观众在几句询问之下立刻下单购买,提上就走,可见受欢迎的程度。

image011.jpg

派力肯的工作人员展示了便携箱可当座椅休息的功能,拉杆部分完全可承受成年人的体重成为一个结实的靠背。 

视频创作,尤其是采访拍摄,收音设备必不可少。麦克风大厂枫笛和博雅也推出了新一代的一拖二微型收音麦克产品。随着电子元件集成化程度的增高,在保持前代优秀性能的基础上,此类产品的体积也越来越小,使用起来也更为方便,电力续航的能力也有所加强。有趣的是,这两个厂家的展柜近在咫尺,展会期间肩并肩地向观众推销着自己的产品特性,“卷”并快乐着。

1684208042353357.png

左图为博雅的微型收音麦克风新品,右图是枫笛的新品,它们都在努力地实现产品的小型化。 

 乐凯,作为曾经的民族影像之光,本次回归P&E展令人欣慰。自从结束了胶片业务后,乐凯开始了研发高精度打印输出媒材的新道路,本次展会,乐凯设立了不小的展区,就是让观众重新认识乐凯,展示乐凯的高精彩印的实力。

中国乐凯展区,妥妥的大红中国风。 

image019.jpg

重出江湖改换赛道的乐凯,值得尊重。 

大厂们的细心与野心 

毫无疑问,没有传统大厂参加的P&E展是没有说服力的。本届展会,佳能、尼康、富士以及重组回归的奥之心等核心主力厂商悉数就位,在当下复杂的影像产品生态下,依旧展示着各自强大的技术积淀和市场信心。虽然是同样的第一阵营,但从展区布局来看,似乎又能感受出一些不同。单看展区面积,老大哥佳能较往届缩水不少,但投身其中,却能体会到佳能的细致用心和巧思。 


佳能打造“城”的概念,精心布局展区空间与结构。

佳能以“佳能城”为主题,打造了一个小而精致的国风国潮范的影像街区,设计有“照相馆”、“印象馆”、“佳直播”、““R CAMP”佳营地”等区块,将其产品融合进人像拍摄、视频直播、打印输出等场景之中,为观众带来沉浸式的交互体验。除了传统的长焦镜头“炮阵”这一“传统曲目”,本次佳能推出展示的佳能EOS R3、R5、R6 Mark II、R7、R8、R10、EOS R50、F家族镜头,EOS R5 C等专业电影摄影机,以及新发布的掌上Vlog机PowerShot V10首次亮相现场产品,无不传达着佳能坚定完善R系微单产品线和轻便化视频设备的决心。 

佳能“城”中的“照相馆“,全天候挤满了拍摄模特的人群。 

image025.jpg

佳能新一代掌中宝,PowerShot V10亮相展会,吸引大量观众试机体验。 

尼康同样倾注心血围绕其微单“Z”系列产品线设置展区,着重于展示Z 8这款于5月10日发布的尼康Z系列全画幅微单相机。从前年12月份发布的尼康旗舰产品Z 9的持续热销,让尼康在影像业务上实现了营收利润的大幅上涨,而近期发布的Z 8也成为了展台的焦点。我们通过佳能和尼康的展区都能感觉到,与以往全线铺开产品秀肌肉不同,本届展会,两大品牌都特别精准地有的放矢,集中精力专注于当下主推的新机,强力推行自家微单产品,兼顾摄影和视频功能的演示和体验。 

_E5A8348.jpg

尼康的Z系列微单长焦体验区。 

image029.jpg

尼康展区的中心区域设置了人像模特供观众拍摄。

image031.jpg

直播区域现在已成为主流器材厂商都会设置的场景。  

富士的展区是整个P&E展中最大的区域,这充分显示了富士相机强烈的企图心与自信。富士相机围绕GFX高像素相机产品线打造了巨大而丰富的观众体验场所。几十台5000万像素和上亿像素的数码中画幅相机如同一支军队排列上阵等待观众检阅,围绕场地设置了多个包括暗光、微距、风光模拟等拍摄区,尽情让观众直接上机体验。甚至在长条工作台区域,相机还配备电脑,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其产品的高像素画质细节。富士还建造了一个展品馆,悬挂大幅作品,让观众感受其产品带来的视觉震撼,更有复古的富士胶片进行销售,大大地收获了一众情怀。富士作为日本独树一帜的影像厂商,从胶片时代起就有着誉满全球的口碑,进入数码时代后,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产品方向,它始终没有与佳能尼康在全画幅领域直接对战,而是从半幅相机直接跳跃到了数码中画幅领域,又以远低于欧美高像素数码后背的价格推出亲民的全功能亿级像素旗舰,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已成为风光、建筑、商业摄影师首选的心仪产品。

富士拥有本届展会最大的展览区域,丰富的体验感大受欢迎。  

富士GFX产品吸引了大批年轻观众到场体验。 

富士精心设计了模拟拍摄场景,将亿级像素机身与移轴镜头结合,创造精致画面。  

什么是超高解像力,富士的影像展馆给观众答案。 

奥之心,同样是一个经历传奇的品牌。在资金和资源重组之下,以“奥之心”的名称回归市场,展示了其不畏困难,重新崛起的信心和勇气。它秉承前代品牌的技术积累,以OM SYSTEM的技术主题再战江湖,并坚持其3/4画幅的产品定位,适时地跟上了当今这个追求轻量化、便携化和优良画质的影像时代。本届展会,奥之心根据自己产品的技术特点,设立了明星产品、长焦及微距体验区域,因其小巧精致的机身外观,极其迅捷的电子快门等特点,同样吸引了大批观众前来驻足。 

image041.jpg

奥之心展区在本届展会上同样大获成功,它的产品特点迎合了当下消费者对于影像设备轻量便捷的需求。 

 

摄影师在为观众分享出行装备的选择,奥之心的OM系统为其减轻了负担。

微距摄影是OM SYSTEM的看家本领,自然要在展会上大放光彩。

从以上最核心的四大日本参展商的展出情况我们可以看到,虽然竞争依旧激烈,但是各家都在努力地寻求着产品一定程度上的差异化道路。佳能尼康均走上了微单之路,富士在高像素领域越走越远,奥之心坚持自己小而美的3/4系统,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它们依旧是全球摄影器材行业的领军第一梯队,对此,这几大品牌也继续拥有着巨大的信心和实力。 

一点希望留待未来

第24届中国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已经跟我们挥手告别,从场面上观察,本届会事无疑是圆满和成功的,从厂商和观众的参展热情来看,中国的影像消费市场依旧是个热区,也依然充满着潜力。在国际政治形势复杂、经济逐步复苏的大背景下,全球会展业的重心有从欧美向亚太新兴经济体转移的大趋势。市场提振作用明显,影像器材相关行业也增长加速。根据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照相机及器材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90家,主营业务收入近600亿元、利润近40亿元,同比增幅均接近10%,出口交货值率46%。

中国当下的经济形势面临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文办协会作为行业组织和博览会的主办方,着力推动扩大内需,对接高质量开放资源:一方面向商务部有关司局呼吁,将数码相机产品列入多省市消费促进补贴目录,以刺激大众消费;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和推进影像器材行业国际交流展示平台,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应对国际竞争。作为在国际上极具影响力的影像器材全产业链品牌展会之一,本届CHINA P&E,继续推进“影像无处不在”的大会主题,一如既往地在生产商、经销商、消费者之间搭建理想的交流平台,并为参观者提供了安全舒适的环境、完善的服务措施,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本届展会,日本传统大厂依然是明星主角,身披光环,但我们也不难发现,国产品牌的入驻已有压倒之势,甚至在灯具和脚架稳定器等产业领域,已经不太能看到国外品牌的身影。这就是中国制造业秉承物美价廉宗旨的神奇之处。但是,我们也依然要发现国产品牌的不足之处。例如影像器材的核心产品,相机、镜头类产品,国产品牌能够涉足的不多。老蛙、中一光学产品品质精良,但还是驻足于手动镜头领域;唯一迈入自动对焦镜头领域的永诺和唯卓士,产品线单薄,性能指标与日本镜头相比还有一些差距,目前仍然主打性价比的策略。国产品牌大量地拥挤在三脚架、灯具、箱包等核心技术等级不高的滩地上,占有率虽然增高,但是差异化不大,内部竞争太过激烈。

我们真心地期待,国产品牌能够继续与时俱进,真正走上一条自主研发,自主产权的科技之路,我们也相信,终有一天,国人用上完全由自己生产的相机和镜头,那是何其自豪与骄傲。我们还期待,下一届的国际照相机械影像器材与技术博览会能给观众带来更多有关图像学、AI影像与摄影结合、影像输出标准这类比较硬核的知识内容,能够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共襄盛举。再见,24届P&E展,相信不远的25届展会将更美好!

本文配图摄影:陈黎明、居淼、刘念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