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王修兰:相由心生摄影作品展

2023-07-06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近日,相由心生——王修兰摄影作品展在黄山市美术馆热闹开幕,这是黄山市文联、黄山市摄协、黄山市美术馆联手推动当地摄影事业发展繁荣,出作品、出人才的作为之举。展出的65幅作品取材于徽州山水间沧桑的石板、木块,斑驳的屋檐、墙壁,古朴的大门、台阶所形成的奇妙梦幻、充满诗意的历史纹理,东方美学意境下的图像再造、心灵表达与精神畅想,让人驻足凝思、浮想联翩。

半年前,新岁伊始,正在消失的古村落——王修兰摄影展在黄山老三线工厂艺术区举行,展出的作品是修兰多年行走古村落的情感寄托与忧思不安,她希望借助影展进一步唤起人们“留住原汁原味,记住乡愁乡情”、对徽州古村落的保护意识与加速行动。

c111cmX76cm=1张.jpg

王修兰摄影作品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对徽州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今年4月,在中国摄协北京摄影函授学院第十期策展人研修班上,修兰提交的作业瞬间打动了我,浓烈、赤诚的告白跃然而出。人如其名,她修长的身材,兰花般优雅清丽,给大家捧上极具特色的小吃,温婉可亲,似极了徽州的形象代言人。熟络才知,10几年前,迷上了那里的山水、村落、文化与气质,提前退休,离开都市南京,和先生客地安家黄山屯溪,开启了精神放飞的新生活。游走自然、感知底蕴、探寻宝藏、文学表达、T台绽放、热心公益……她以这样的方式融入新的故乡,怡然自得,快乐充实。

黄山从来不缺摄影的故事,2017年,经常为南来北往摄影朋友当向导的她顿悟到摄影的魔力开始“发烧”。但几个回合下来就感到力不从心,相机不太听使唤。于是拜师求学,开始了系统提高之路。她边学边拍,勤奋努力,长进飞速。每当接触到新的理念或遇阻瓶颈,便立刻四处求教,寻找适合的课程、书籍及时充电,北京摄影函授学院更成为她求知的大本营。摄影对于修兰,好像硬币的两面,一面是跌跌撞撞,懵懵懂懂,另一面确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e114cmx76cm=1张.jpg

h114cmx76cm=1张.jpg

王修兰摄影作品

2020年8月底,她在创作时得知休宁县溪口镇江潭村巴田组吴荣华种植的竹荪喜获丰收,原本出口畅销的产品因疫情大量滞销,近5000斤积压库房。这背后不仅蕴含着退伍老兵吴荣华的心血与资金投入,更是10余贫困户人家的生计。修兰心急如焚,迅速联系抖音平台,自费学习直播和涨粉技巧,几天后,她的直播首秀登场了。没有套路、技巧,全凭笑容中流露的焦虑,话语里走心的真诚打动了粉丝,当天,就实现150斤的销售。马上,黄山摄影家协会主席、黄山日报摄影部主任潘成等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参与,不仅滞销的产品全部卖出,更与全国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关系。

受此鼓舞,她开设了《修兰直播走百村》栏目,每周三早晨6:30准时透过镜头,带人们领略徽州村落的诗画美景、风土人情,渊源典故。遇到好的助农项目更是倾情推荐、用心至极。周家源的冬笋、北大门沟的蜂蜜、关山的茶籽油、谷丰的茶叶……这些徽州特有的农特产品,通过她的爱心推介走向千家万户。所有这些可全是纯纯的公益,连设备、油费、饭票都是自讨腰包。2022年底,视频号平台发来电子贺信:累计观看人数超过50万,获赞10万+。

z114cmx76cm=1张.jpg

b60cmx40cm=1张.jpg

王修兰摄影作品

同行的姐妹喜欢畅聊修兰走百村第一炮的用力过猛与兴奋不已。歙县白杨村纯朴的民风感染着她,一口气直播13小时29分,使尽浑身解数想让更多人知道有这么美丽的村落,这么善良的村民。“马上就100期了,之前什么都不懂,到时要好好总结”,修兰说,“直播,让自己对第二故乡有了再深入的理解和感情,摄影创作也变得越发从容自信”。

在此,还要特别表达一下祝贺与敬意,今年4月,修兰被江苏泰州姜堰区文明办评选为“姜堰好人”。1998年以来,无论身处何地,她每年定期向姜堰汽车客运站“春运特困旅客救助基金会”寄去爱心款。从最初的100元、200元到如今的1000元,26年累计1.3万元。一笔笔汇款点亮了游子们春节回家的路,近700名不能回家的困境旅客得到帮助。

影像的价值在影像之外,心灵的美好存心灵之内。相由心生,祝福修兰,精进摄影,传播美好,充实人生!

摄影/王修兰  文/车铃儿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