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2023-10-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责编:张双双

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连日来,全国文艺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领会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一致表示要在文艺工作中贯彻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曲协副主席、著名绍兴莲花落表演艺术家翁仁康表示,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让我深深觉得自己的创作更有方向、表演更有情感。我从艺50年了,一直在舞台上演唱着自己创作的节目,“迈开腿、管住嘴”是我给自己定的行为守则。“迈开腿”就是要走,走到老百姓当中去;“管住嘴”就是自己在舞台上说什么话,嘴巴一定要管牢,因为老百姓会把文艺工作者在舞台上说的话当作行为依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文化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还和文艺工作者座谈、交心,让我们心里有了明确的创作方向。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离不开文艺工作者创作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产品。祖国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文化思想永远是文艺工作者创造精神力量的明亮灯塔。

  中国民协副主席、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馆长、南通大学南通非遗研究院院长吴元新表示,我作为民间文艺工作者、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的传承人,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传统文化与民间文艺的弘扬和传承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我们倍感振奋,更感未来非遗传承工作的责任之重。多年来,我一直从事着传承保护蓝印花布印染技艺、抢救收集传统印染实物遗存的工作,现已收藏了6万余件流失于民间的彩印花布、蜡染、夹染、扎染、蓝印花布古旧实物,整理了20万个优秀传统印染纹样,出版了《蓝白雅韵》等十余部专著,在蓝印花布的面料、色彩和应用形式上不断探索,创新设计了多个系列的蓝印花布现代作品,获得了两百多项专利,以“守正创新,活态传承”的方式,着力推动传统工艺的家族传承、院校传承、社会传承,有力续存了我国的宝贵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定会加强研究阐释,坚持学以致用,以民间文艺工作者的身份,为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而努力。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这是文化发展繁荣的一个高屋建瓴、高瞻远瞩的新号令。要完成新任务、实现新作为,最正确的思想指引和最有力的理论武装就是习近平文化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中国历史规律、弘扬伟大的历史文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建构哲学社会科学的中国话语体系、保护文化遗产、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大文化领域问题作出了科学的论述,形成了以“两个结合”为统领,回应新时代文化发展“古今中西”问题,博大精深、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我们实现文化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指南和思想火炬。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该走在学习的前列,用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文艺评论贴近文艺创作、贴近文艺观众和读者,承担历史使命,回应时代召唤。

  江苏省剧协副主席、江苏省淮剧团一级演员陈澄表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演员,我们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更好地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狠抓传统经典剧目传承工作,传下去,立得住。老一辈艺术家留下来的艺术瑰宝、艺术精品要落实,要有先保护、后传承、再创新的探索精神。促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把老一辈的创造精神与精髓在我们身上发扬并再传承至下一代,带领青年共同发展淮剧事业,让淮剧之花在全国戏曲大花园中开得更加鲜艳多彩。特别是我们获奖的一些剧目,更要发挥其精神引领的作用,如《小镇》获得国家文华大奖并不止步,常演常新,传统剧目《赵五娘》等获得观众共鸣,久演不衰。今后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承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王铁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全面透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首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肩负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在中国文联的组织推动下,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开创性地搭建了艺术家与社会、与基层、与群众的一座座新的联系桥梁和新的平台形式,把文化送到了千家万户,把党的阳光照进基层的每一个角落,成为中国文艺发展的新的趋向和亮点。作为文艺志愿者,我要更加积极参与到各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去,辅导培训基层美术工作者,为各行各业的英模和少数民族群众画像,播种文化,传递温暖。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