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文艺观察|在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③

2023-10-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文新达 责编:张双双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站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新气象新作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文联组织是党领导的文艺界人民团体,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做好文艺文联工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起光荣而艰巨的新的文化使命。

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文化铸魂,思想领航。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最首要、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和阐释,深刻把握其思想体系、核心要义、丰富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理之光引领事业阔步前行。文联工作只有切实学好用好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特别是深刻领悟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联组织“两个优势”的精准概括和核心内涵,坚持把“做人的工作”与推动文艺创作相贯通,才能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提高站位、把稳方位,更好担当和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结合国际与国内、贯通历史和现实,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认识论与方法论问题,同时也明确了具体的路线图、任务书和实践路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务必把“七个着力”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到文艺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坚定走党领导的文艺发展道路,着力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文艺文联工作最首要的任务是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时代、淬炼思想,更好转化为繁荣创作、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用更多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优秀作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以艺术形象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生动书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艺篇章。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以“钉钉子精神”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是开创新时代文艺文联工作新局面题中应有之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唯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职能,加强基层基础基本能力建设,推进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深度融合,方能更好激发文艺文联工作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需要牢牢把握自身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文艺领域的教育、引导、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等各个方面贯通起来,善于提出和运用新思路新机制,进一步延伸工作手臂,拓展服务内容,不断增强文联组织活力、向心力、吸引力和行业影响力,一定能够在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展现更大气象更大作为。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