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借力聚力,推动文艺评论出精品

2024-02-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梁少锋 责编:张双双

借力聚力,推动文艺评论出精品

梁少锋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

  自2016年中国文联、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启动中国文艺评论年度推优活动以来,在中国文联、中国评协的指导下,在全省文艺评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广东省文联、省评协组织参评“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

  发挥组织优势,铺就网络,做到广泛发动

  “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是目前唯一的全国性文艺评论作品评选活动,质量水平高、影响深广。广东省文联和省评协以组织参评“啄木鸟杯”为重要抓手,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网络,把参评发动工作落细落实,覆盖全省。尤其在去年,我们组织广东作品参评第八届“啄木鸟杯”,精心筹划,周密安排,一是依托省文联和省各文艺家协会的平台优势,全面发动,地市文联及协会共报送作品50多件;二是借力聚力,统筹《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等省级党报和中国文艺评论(暨南大学)基地共同推荐,其中省级媒体共报送作品22件;三是协同做好初评和推荐工作,充分体现了参评工作的组织力凝聚力,促进涌现一批入围佳作。广东作者的申报作品来源广泛,来自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暨南大学出版社等出版机构以及刊发在《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文化报》《南方文坛》等具较大影响力的报刊。

  发挥专业优势,规范程序,做到精益求精

  每届初评,我们都聘请各相关艺术门类的资深专家担任评委,标准从严,宁缺毋滥,对待参评作品一视同仁、以质取胜。评委会明确,只有评出具有竞争力的好作品,才能从全国同行的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同时,把握重大时间节点、重点选题和重大创新,突出思想精深、内容精湛。在前七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活动中,广东入选的优秀作品,就包括8部著作、14篇长评文章。这次广东参评第八届“啄木鸟杯”,广东文艺评论工作者展现了群体的实力,当中不乏非常优秀的作者和作品,如蒋述卓、谢有顺、张丽军、杨汤琛、梁少锋等的作品,最终有13件作品入围终评,占入围作品的8.6%,其中有3件作品获得优秀作品殊荣,也是占入选优秀作品的8.6%。累计至今,广东已有25件作品获评“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优秀作品。

  落实表彰机制,尊重规律,做到鼓励争先

  紧紧抓住创作这个中心环节,开展广东省文艺评论推优,对接做好“啄木鸟杯”参评。我们加大对文艺评论重点创作的规划、扶持和指导力度,制定激励措施,力求在重大文艺评论创作活动中取得新进展新进步。其中的重点是对优秀作品作者进行扶持:一类扶持为获得“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优秀作品的广东作者,优秀著作2万元,优秀长评文章1.2万元,优秀短评文章0.8万元;二类扶持为获得“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入围终评作品的广东作者;三类扶持为参评“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推优的广东优秀作品作者。目前,已发放扶持激励文艺评论创作的资金近100万元。我们还注重文艺评论成果的传播,编印出版了《粤派评论丛书》近50种、《广东文艺评论文选》等。我们推荐优秀文艺评论家参选“广东省中青年德艺双馨作家艺术家”及广东省文联“新世纪之星”艺术展演活动,实施广东文艺评论创作孵化计划,建立签约文艺评论家机制,加强文艺评论梯队建设,树立文艺评论界的标杆和典型。

  虽然广东参评“啄木鸟杯”获得不俗成绩,但我们认为队伍的整体创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仍然有较大提升的空间,与先进省市区相比,广东的文艺评论工作仍然有差距。对于下一步的工作,我们要向先进学习,继续响应“短、时、新”的文风要求,更加广泛地动员文艺评论工作者开展评论,催生更多文艺评论精品,展现出新时代文艺评论领域的天高地阔,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10周年。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