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青年影像 | 王佳欣作品:赣江之城

2021-08-02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王佳欣 责编:张双双

我的故乡是江西南昌,赣江之水穿城而过,划分了南昌城的新老城区。我以赣江为线索,行走赣江沿岸拍摄以展现河流与城市的关系:河流塑造了城市,而城市的发展也改变了河流的样貌。

作品分为“自然空间”、“历史空间”和“社会空间”三个部分,展现的是作为自然的赣江、赣江沿岸的历史遗迹以及现代化进程下的赣江。

在城市形成之前,赣江之水已在这片土地上静静流淌。因此,我首先关注的是作为自然的赣江,去展现它枯水期与丰水期不同的样貌以及两岸植被的变化。

随着文明的演进,河岸景观发生了变化。古人在江边修建亭台楼阁观赏江景,沿着赣江修筑起了高高的城墙。我拍摄了江边的古建筑,去展现河流与城市悠久的历史。

当我在追寻一个原始的赣江与古代的赣江时,我意识到我能捕捉到的只有一个现代的赣江,所有的事物都被打上了现代的烙印,因此我把现代化进程下的赣江作为了拍摄的重点。在城市中,赣江边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建设中的楼盘、成排的工厂、奇异的商场与乐园。相比于这条江的文化价值,现代似乎更注重开发赣江的经济价值,这种现代化进程中失落的一面也正是我想表现的。

摄影并文:王佳欣

作品选自:北京电影学院摄影学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展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