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青年影像 | 白杉的摄影集:《永珍》

2021-09-07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白杉 责编:张双双

从2003年开始,摄影师白杉每次回家都会给母亲拍照。

2004年,白杉的父亲——一个在农贸市场做小生意的下岗职工——因肝癌病逝;他的母亲从此一个人生活。早先,她在工地上抗钢管、装车、拉水泥、推石子,挣钱供白杉兄妹上学。最近几年,她的工作则换成在山东临沂新区的一个公司做保洁员,每天骑着电动车上下班,来回路程40公里。

2008年,白杉的妹妹毕业后留在老家工作,跟母亲住在一起。两年后,妹妹出嫁,然而母亲连婚礼现场都不能出席——“‘寡妇’被认为是不吉利的,”白杉曾如此写道:“在山东临沂农村的风俗里,红白喜事她插不上手。小妹婚嫁那年,因为单身,她不能出席婚礼现场,一个人在家又是欢喜又是惆怅。她在那个熟悉又无法逃离的人情环境里,抬不起头。”

即便如此,母亲也从未想过改嫁。她在日记中诉说对丈夫的思念,然而后者的容貌终究在记忆中渐渐褪色。有一年春节,她反复对白杉说:“我怎么不记得你爸爸的模样了。”

2018年,母亲的日记,连同多年来给母亲拍摄的两万多张照片中挑选出的极小一部分,被白杉制作成一本平凡而动人的摄影集:《永珍》

摄影并文:白杉 

白杉,原名王自彬。山东临沂人,摄影集书写者,入选2019年度“索尼青年摄影师发展计划”。《31》获第二届中国摄影图书榜“年度自制摄影集”(2017);《永珍》入围第二届阮义忠摄影人文奖(2018)、新锐摄影奖(2018);《独白》(初版)获2019年丽水摄影节“专家推荐图书项目”;《31》《永珍》《独白》以“内在的自由言说”摄影书系列入选第十二届三影堂摄影奖(2020);入编《中国当代摄影图录| 白杉》(2022)。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