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穿行在大凉山成昆铁路上的“慢火车”

2022-01-1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杨成龙 责编:张双双

在中国偏远地区,当前有81对公益“慢火车”仍在开行。以穿梭在大凉山深处的成昆铁路5633次列车为例,行程300公里,时速不到40公里,平均每10多分钟停靠到站一次。

2021年9月24日凌晨7:10,大凉山深处的小站普雄响起汽笛声——5633次慢火车发车了。

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普雄开往攀枝花南,全程376公里共行驶11小时4分钟,沿途停靠26个站。票价最高25.5元,最低2元,已经30多年没有变过。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扶贫“慢火车”,为闭塞的山区搭起了一座与山外世界沟通的桥梁,成为方便彝族老乡乘坐的“便民车”,为脱贫攻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2020年11月随着凉山州7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凉山州各族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再一次实现“一步跨千年”。

尽管绝对贫困已经成为历史,这趟扶贫“慢火车”又赋予了新的称谓——“致富公交车”。继续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孩子上学,继续成为流动的“集市”,把大山深处生态、环保的农副产品运往外面的世界。

从越西县从普雄站上车,经过上普雄、尔赛河、尼波、乐武、红峰、沙马拉达、瓦祖、铁口、新凉、联合乡、喜德等站,到达喜德县冕山站。

摄影并文:杨成龙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