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佳作欣赏 | 赵守光:钢铁无语

2022-03-16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赵守光 责编:张双双

我在铁矿山、钢铁厂工作了四十年,有着得天独厚的与钢铁工人接触融合的条件。每当我到生产现场,总是习惯地随身带着相机。随手抓拍一些工人的劳动场面,作为一种记录和资料自存,从未用一种创作的视觉和心态,去掌控镜头的取舍。

我的足迹踏遍了钢厂的角角落落,以工友兄弟间的平视和交往,捕捉了各工序岗位工人的影像,积累了近万幅影像资料。记录了钢厂的盛衰转换,也记录了钢厂的浴火重生。钢铁工人没有四季寒暑转换,全是烟熏火燎炽热的四季,汗水浸泡着岁月,时光熔铸进钢铁。铁流钢花和每一寸钢筋铁骨,都被钢铁人赋予了生命。这些年来,我的部分摄影作品陆续在一些活动中入展,或许这就是有情的钢铁给予我无声的回报。由此我也突然意识到,我的这些不经意间的镜头随记,应该也是对一生默默无闻的工友们的一种回报,也是对平凡的钢铁工人的一种不平凡的铭记和颂扬。

岁月无声,钢铁无语。我庆幸我用镜头留下了这些不经意的记录,也为此感到欣慰!

摄影并文:赵守光

赵守光,1955年生,山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钢铁无语》摄影专题获山东省第十二届摄影艺术展纪录类铜奖。摄影集《钢铁无语》在2018年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中国摄影家作品集40年(1978—2018)文献展》中展出。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