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马永成:致敬“大白”,为抗疫天使留影

2022-05-07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马永成 责编:张双双

2022年4月2日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邯郸市新增本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2例。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邯郸市东部县区出现多点爆发,隐匿传播,扩散风险加大的严峻形势。从4月4日起邯郸市主城区和下辖的14个县区市相继开始全域“封控、管控、防控”策略,开始1轮又1轮的全民核酸检测。紧临邯郸城区西部的武安市,是冀南钢铁、焦化主要工业基地,辖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物流人流对外流动频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研判,武安市从4月15日至5月4日,在全市城区、乡村,开展连续加间隔的全域核酸检测。邯郸市各县区抽调的8支援武医疗队,1000名医务工作者和武安全市上万名防疫志愿者一起,在全市22个乡镇505个村庄对社会面上61.4万人进行9轮核酸采集。

上千名医护工作者和上万名服务志愿者,在2022年的春天和病毒赛跑。他们早晨4:30半起床洗漱吃饭,5点奔赴全市城区乡村,在黎明太阳升起的时候就站在了核酸点上。春末夏初昼夜温差较大,早晨温度在10度左右,中午就达到30度。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隔离面屏、塑胶手套,从早晨到傍晚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不敢喝水,不方便上厕所,呼吸不畅,面部痛涨,浑身汗水湿透。他们不喊累不叫苦,唯有一双温暖而坚毅的眼神陪伴着人们。在疫情面前,穿防护服的“大白们”是人们心中最美的白衣天使。

我做为城区一所中学核酸点留守的老师,想起2020年春天武汉疫情,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带领的摄影小分队为全国援武医生拍摄的“为天使造像”系列,东施效颦借鉴他们拍摄方法,请核酸点上的每一个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在核酸采集结束后,脱下防护服,用最庄重的方式,给心中的“大白们”拍摄个人肖像,以表达人们对“大白们”的敬意。

在2022年春天,以摄影致敬“大白”,为抗疫天使们留影!

摄影并文: 马永成

作者简介:马永成,武安市摄影协会会员,河北省武安市实验中学一名教师,长年专注传统村落、县城经济转型环保题材的拍摄。

相关阅读:

马永成:小城“疫”线——守夜人

致敬八一 | 马永成:一个村庄的老兵故事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