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会员佳作 | 李鹏摄影作品:《家在黑山峡》

2022-09-13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李鹏 责编:张双双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汹涌澎湃的黄河在黑山峡穿山越谷,一路曲曲折折,浩浩荡荡,开启“天下黄河富宁夏”诗意画卷的序篇。

黑山峡位于黄河上游,起于甘肃省靖远县大庙村,迄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全长71公里。黑山峡山崖耸峙、河水幽深,因峡谷外露的岩石多呈青黑色而得名。沿黄河右岸山崖陡峭处修建的长城山险墙在千沟万壑中绵延,其间还有石砌和土夯墙体、烽燧、城堡等呼应相接。黄河与长城的文化铸魂,造就出雄浑壮美、质朴深邃的黑山峡。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依靠黄河水的滋养,散落在峡谷深处的几处传统村落,似一处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这里的人们固守着纯朴和善良的秉性,依旧遵循着古老的生活轨迹,与崇山峻岭长相厮守,聆听亘古不变的涛声,触摸黄河水车的律动。兢兢业业地继承祖业,养羊、种田、给果树追肥灌水,营造了一个可以让乡愁安放、让心灵栖息的佳境。

滔滔黄河,亘古流淌。走进黑山峡沿岸的甘肃省靖远县大庙村、景泰县翠柳村和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南长滩村、北长滩村。定格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生命瞬间,记录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时代变迁,呈现人们当下最本真、最自然的生活状态和场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南长滩村,作为黄河流经宁夏的第一个村庄,这里充满人间烟火气息,不仅让人们感受到穿越历史时空的渺远与深邃,更让人们感受到黄河文化积淀的层累与厚重。

黄河两岸,长城内外,这里是我们血脉所依、根魂所在的美丽家园。黑山峡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人文风情,让沿岸的古村落名声远播,越来越多的游客正悄然改变着这里。通公路、盖新房、联4G、兴旅游,脱贫攻坚让村民奔小康,乡村振兴让村庄焕新颜,这片沉寂千年的土地骤然加快了追赶时代的脚步。

摄影并文:李鹏

李鹏,宁夏博物馆副研究馆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宁夏摄影家协会主席团委员、宁夏艺术摄影学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个人代表作《舞动的长城》、《闪光灯下的一百零八塔》等,出版专著《峡光魅影》《古峡往事》,举办《守望的天空》《长渠流润宁夏川》《黄河水润闽宁镇》《家在黑山峡》等个人摄影展,组织策展《朔地风骨——宁夏长城风光摄影展》《乡村里的宁夏》等专题摄影展。参加中国摄影家协会组织的第二期全国中青年人才库培训班、首期纪实摄影专题培训班学习。荣获中国摄影家协会“万名摄影志愿者·万幅作品进万家”活动先进个人、宁夏文联“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