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钱明摄影作品:四明山今昔——革命老区的共富影像

2022-09-13 来源:浙江画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钱明 责编:张双双

“千寻直裂峰,百尺倒泻泉。”唐代诗人孟郊来到四明山时,眼前的层峦叠嶂、青山碧水之景便化成了这样的诗句。四明山位于浙江省东部的宁波、绍兴一带,横跨余姚、海曙、奉化、嵊州、上虞5个县(市、区),总面积近1300平方公里,多低山、丘陵。林木葱郁、怪石灵秀,为四明山赢得了“第二庐山”的美誉。千百年来,众多文人墨客慕名而至,吟山咏水,题诗寄情。唐代诗人李白、刘长卿、皮日休都曾为四明山的美景纵情吟唱。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气势恢宏不仅是四明山的山势特点,更是革命老区的精神底色。1943年4月,中共浙东区委和三北游击司令部进驻四明山区的梁弄,开辟了全国19个革命根据地之一的四明山革命根据地。这里是中国南方七大游击战区之一,是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的主要活动区。四明山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和其他革命老区一样,四明山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1984年,四明山革命老区的人均收入仅212元,是浙江省重点扶贫地区。

近年来,四明山革命老区坚定不移地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之路,以红色旅游为龙头,因地制宜地开发休闲游、生态游等多种旅游项目,有效地带动了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2021年,四明山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4.71%,达到3246万元,其中横坎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59万余元,同比增长146.1%。2022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的4周年。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热潮中,四明山延续革命老区精神,总投资1.5亿元用于建设浙东红村旅游综合体;揭牌横坎头红锋共富联盟区域发展有限公司,以资源互补、优势共享的经营理念,推动横坎头村等周边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以实际行动吹响高水平加快打造革命老区新时代共同富裕样板区的号角。

四明山迈向共富之路被摄影师钱明用镜头加以记录。1990年,为报道革命老区四明山的变迁,当时身为《浙江画报》摄影记者的钱明5次前往四明山区,走遍了山区的乡村。那时,有的乡村才刚刚开通了到县城的两天一往返的公交路线。30年后,钱明重走四明山,通过近两年坚持不懈地多方联系,寻访当年的拍摄地和受访人,在相同地点拍摄相似场景的照片,反映革命老区的巨大变化。如今,四明山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通向每个乡村。村里的新房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文化礼堂等配套设施也紧随其后。山里娃通过读书走出大山,有的致力于将老家的土特产推销到城市,有的创业,通过辛勤劳动,小车换大车,旧房换新房。跨越30年的照片,串起了四明大地上村庄的变迁史,也讲述着四明山人的奋斗史。这样的动人故事还将延续。

筑梦于乡野,奋斗于山海。红色文化资源带给四明山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强大的发展动能,他们将一如既往地以实际行动赓续红色基因,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打造共同富裕的“革命老区样板”,走在共富的先行之路上。

文:朱丽莎  摄影:钱明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