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会员佳作 | 邓全科:走向工业4.0

2022-09-30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邓全科 责编:张双双

现代石油化工设施主要是炼油乙烯装置,生产汽柴油及高端化工产品; 乙烯产能是一个国家石油化工发展水平的标志,乙烯装置作为石化工业的龙头,裂解炉则是乙烯装置的龙头,中科(广东)炼化有限公司1000万吨/年工程,全部采用了中国石化国产裂解技术和分离技术,是目前全球已建成投产的单炉能力最大的裂解炉。催化裂化装置是中国石化最大的重油催化裂化装置,从工艺技术到核心设备完全国产化。聚丙烯装置工艺及催化剂均由中国石化自主研发,规模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历时19个月研制成功的35万吨/年聚丙烯装置挤压造粒机组打破了国外技术和市场垄断,被誉为“国之重器”。

炼化装置高塔林立、管道纵横交错、夜晚灯光灿烂,光纤电缆无线通讯遍布各个角落。该工程于2020年6月投产,年销售收入600 多亿元,利税260亿元,是中石化第一家全面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部署的智能工厂,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有效融合,生产控制智能化,正在逐步走向工业4.0时代,石化行业增添一颗闪亮的南粤明珠。

改革开放43年来,全国炼油能力快速发展,40年增加了10倍,中国石化已成为全球第一大炼油企业。预计202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炼油大国。

摄影并文:邓全科

邓全科,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石化摄影家协会会员,硕士、石化企业高级工程师。专注于石油化工开采加工应用、能源资源类摄影题材,多维度反映改革开放的中国能源发展变化取得的伟大成就。作品《走向工业4.0》入选第28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连续五届有作品入选广东省摄影届展,连续五届湛江市十佳摄影家,个人专题作品入选2021年《第九届中国摄影年度排行榜推荐作品参考目录》。

作品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文联摄影家协会提供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