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佳作欣赏 | 张其林:河南高考二十年 千军万马“跳龙门”

2023-07-06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责编:张双双

说起“跳龙门”,不禁想起“跳农门”,这是一个现在不常说起的字眼,在河南,这是一个有些沉重的话题。

河南是中国人口大省、高考大省,每年有百万计的考生背负着全家人的希望,走进考场,期望“鱼跃龙门”,实现人生变道。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数亿农民离开农村,到城镇都市打工、就学。尤其进入2000年后,城镇化进程提速,短短二十年,中国城镇人口增长到八亿,这其中,有1.5亿是农村学生通过高考读大学,实现农民到市民的转变。

对河南农民子弟来说,读书是最好的出路。孩子们七岁入学,朝着改变命运的方向努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即便如此,也只有那些优秀的“别人家的孩子”,才能跨进理想大学的门槛。

河南高考千军万马跳龙门的严峻现实,也许有一天会成为历史,“跳农门”给千千万农村子弟打开的,是改变家庭现状、改写个人命运的机遇之门,是河南孩子照亮前程的手电筒,微弱的光芒,足以温暖每一颗进取向上的心,沿着向前的道路,越过障碍,突出重围,奔向未来。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