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
中国摄影家协会官方网站  
搜索

马永成:老人与土地,太行山村的田野走访

2024-01-19 来源: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作者:马永成 责编:张双双

太行山脉北起北京西山,南延到河南王屋山,横跨北京、山西、河北、河南四省市县,连绵八百多里的山脉线,大山深谷里散落着上千个自然村落。众多自然山村,因自然环境地理交通、水草矿林资源不一,其经济发展山村风貌迥异。

河北省武安市冶陶镇固义村,地处武安县境西南七十华里,属太行东麓晋冀交界、山西高原与华北平原过渡的丘陵山区,气候上属于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干旱少雨。村庄原有户籍891户2953口人,山坡林场土地面积3600亩,山间农田耕地均为旱作农田。

这些年因城镇化建设进程影响,固义村的年轻人大量外出,打工、经商、跑运输,在县城买楼购房带着孩子进城上学生活居住,山村人口大量流失。现村庄实际居住人口410人,约占村庄总户籍人口13.8%。在村庄实际居住的多为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老龄化较大的山村留守父母。

正是这13.8%的留守老人,不愿离开山村离开土地,没有随年轻人进城,常年在山村里独自生活,耕种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土地。农田耕作时,留守老人们夫妻相伴或邻里结组,或在返乡孩子们的帮助下,春天他们翻耘农田播下种籽,夏天间苗锄草打药进行田间管理,秋天收获谷子玉米大豆棉花各种粮食,初冬播下麦种和油菜籽,让山村3600亩山坡林场上的每一块农田耕地都得到经营,随着时令季节春耕夏耘间作生息。

2023年春天开始,我利用节假日,走进大山里的固义村,在田野里拍摄下村上老人在农田劳作的肖像,并把他们田间肖像与每家每户持有的国家颁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结合起来,客观准确地显示出这些山村留守老人们,常年耕作的土地亩数、田间位置、山坡块数、相邻农田的基本信息,利用对比影像真实生动的反映出山村留守老人守护农田保护耕地勤劳耕作的真实场景。

土地兴,农业兴,耕地勤,粮食丰。农村、农民、土地一直是党中央关注的三农问题,乡村振兴是我们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上的重大方针政策。

这组图片以固义一个小山村的视角,小切口反映太行山区众多的自然村落,在当下农村年青人大量流向城市,村庄正因有千千万万个留守老人们的默默守护与勤劳耕耘,保护着农村风貌,保护着每一块基本农田耕地,保证了农村农民的粮食丰收,从而有力的守护着大山深谷里一个个美丽乡村。

太行山800多里山脉线,在大山深谷里自然村落中,留守老人们生命向晚勤劳不息用生命守护山村与土地,在新时代进程中,让每一个山村依然看的见山,望的见水,留得住乡愁,每一片田野村庄都充满希望、生机与活力。这种生命不息,耕作不止,勤劳朴实的农耕优良传统值得记录与传承。

记录新时代山乡巨变中一个个自然村落真实发展的生活影像,为时代留影,为乡村振兴留下发展的印迹。

摄影并文:马永成


分享

访问  :  电脑版  |  手机版